Home相關報導三接再外推政院拍板三接外推455公尺 藻礁公投聯盟堅持應遷離大潭海域

政院拍板三接外推455公尺 藻礁公投聯盟堅持應遷離大潭海域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為因應8月登場的藻礁公投,行政院今(3日)拍板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的觀塘工業港原址外推455公尺,並以不浚挖、不填地的方式展現保護藻礁的誠意,預估將使工程延宕兩年半,增加150億經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並呼籲對藻礁公投投下反對票,「若珍愛藻礁公投通過將衝擊能源轉型,會是一場災難。」

對此,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隨後也在行政院外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此舉未能解決觀塘港海象不佳、影響藻礁生態系等問題,「只是為了分化環保人士,催出不同意票罷了。」他們重申,唯有三接遷離大潭海域,才真正有助於能源轉型。

行政院今(3日)公布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港的外推方案,將外推455公尺,並改採不浚挖不填地的方案。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今(3日)公布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港的外推方案,將外推455公尺,且不浚挖不填地,估計增加150億經費,工程也將延宕2年半,至2025年才能供氣。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觀塘港外推至離岸1.2公里  耗資150億展現溝通誠意

為因應8月即將到來的珍愛藻礁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於行政立法協調會上,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20位黨籍立委說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會後行政院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蘇貞昌認為,藻礁公投代表人民要求政府要更努力保護藻礁,必須盡可能做到對供電影響最小化、對藻礁保護最大化,以展現政府與環團的溝通誠意。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基隆的協和電廠及新北市的核二廠將於2024年以前陸續除役,每年共計減少216億度供電,將影響北部用電,才規劃在大潭電廠興建三部燃氣機組,其中8、9號機可供應每年137億度電,並配合天然氣需求,於大潭海域興建三接站,原先預計在2022年底前供氣,「三接有必要性也有時效性」。

王美花表示,雖然政府於環評階段已大幅縮小開發面積,盡力迴避潮間帶的藻礁生態熱區,將觀塘工業港蓋在離岸742公尺位置,並以簍空的棧橋連接,中油也承諾處理漂沙問題,但環保團體仍質疑工業港可能影響水下的藻礁生態,而發起此次的公投。

王美花強調,為回應環團的訴求,「觀塘工業港將再外推455公尺,使得港區的水深更深,將可採不浚挖、不填地的替代方案。」外擴防波堤長度則由7133公尺縮短為6026公尺。

迴避已知水下礁體、刪除外海填地 「再外推」方案仍須經環署審查

新的再外推方案,將可迴避已知水下礁體,且刪除原先21公頃的外海填地,屆時工業港將離岸達1.2公里,估計需增加150億元的經費,工程延宕兩年半,三接要等2025年才能供氣,且須經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審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再外推方案無須浚挖,已回應了公投提案方的停工訴求,也完全不會去壓到礁體,「這個方案已經可以達到許多環保團體所要求的藻礁保育。」

王美花透露,中油已著手撰寫環差報告,「由於岸上的工業區儲槽、氣化設施沒有改變會繼續施工,外推後不需要的港區浚挖就會停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補充,中油將於8月公投前,將環差報告送進環保署審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自出席說明觀塘工業港外推方案。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自出席說明觀塘工業港外推方案。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已延宕兩年、其他遷址方案耗更久 王美花再提醒北部電力缺口

王美花指出,延宕兩年半的供電缺口,「若不幸有機組故障,供電的備轉容量率將會低於10%而亮起供電黃燈。」為此經濟部提出多方規畫,包括優先新增民營電廠天然氣發電機組、調度效能較佳的新增燃氣機組供電、要求台電縮短機組歲修工期、利用AI科技降低機組故障機率,並提高現有天然氣接收站的附載船運調度及氣化設施,以度過短期的供電挑戰。

針對環保團體提出,將三接遷至台北港或林口港的替代方案,王美花則說,兩方案都至少要耗時11年,將使能源轉型出現空窗期,將導致北部出現電力缺口,因此不可行,對於能源轉型、穩定供應都有很大的傷害,「這次提出外推方案,希望民眾看到政府的努力,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羅秉成指出,行政院的立場是反對8月的四個公投,藻礁公投所提的三接遷移對能源供應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因此不可行,「公投案若通過,政府不能在這裡蓋三接,將是一個災難,對能源轉型、穩定供應造成嚴重影響。」他強調,外推方案雖然有風險,但是政府還可以承受,用最大的承受度,來回應環保團體的訴求。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三接需遷離大潭海域 再外推也無法完整保育

對此,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緊急在行政院外舉行「外推移不走大潭海象 遷址才能多贏」記者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認為,行政院的再外推方案也無法解決觀塘港海象不佳的問題,且仍會對大潭藻礁的完整生態系造成影響,「外推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只是企圖分化環保團體,催出公投的不同意票。」

蔡雅瀅指出,在生態敏感區域的大規模開發,仍有影響藻礁生態系的疑慮,且外推後的平行海堤仍會對當地海洋生態造成干擾。至於是否需外推至離岸5公里處,他則表示,5公里是當時公投提案時中選會要求界定的範圍,「事實上,若要完整保育藻礁生態系,三接必須遷離大潭海域。」他強調,藻礁公投是要保護完整的大潭藻礁生態系,除非三接遷離大潭海域,否則聯盟不會放棄公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也說,公投成案至今,各界提出諸多遷址的替代方案,如以浮動式接收站做為過渡方案、發展再生能源、節電等等,「政府應該要評估多個替代方案讓民眾討論與選擇,結果卻只草率提出一個外推方案,就說盡了最大的努力,溝通誠意不足,也不符合公投所提之訴求。」

藻礁公投小組緊急於行政院外舉行記者會,強調外推方案無法完整保育藻礁生態系。孫文臨攝 
藻礁公投小組緊急於行政院外舉行記者會,強調外推方案無法完整保育藻礁生態系。孫文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