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相關報導三接再外推公投前重返桃園關心藻礁 蔡英文重申三接為三贏方案

公投前重返桃園關心藻礁 蔡英文重申三接為三贏方案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桃園報導

距離1218公投日不到一個月,總統蔡英文今(25日)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等人一同前往桃園視察觀新藻礁及大潭藻礁。蔡英文強調,三接再外推方案沒有蓋在大潭藻礁上,是保護藻礁、空污減量、經濟發展的三贏方案,呼籲國人對三接遷址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批評,蔡總統應該眼見為憑,說沒有破壞藻礁是睜眼說瞎話,「棧橋橋墩難道會懸空興建嗎?當然是挖了藻礁才能蓋,第一座橋墩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熱點。」

總統蔡英文視察三接大潭藻礁。圖片來源: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今(25日)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視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大潭藻礁。圖片來源:總統府

保育非空談 鄭文燦:27公里藻礁已有87%設立保護區

桃園藻礁海岸過去不為人知,2006年才開始有學者在此展開藻礁生態調查工作,發現這裡獨特的自然地景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卻面臨觀音工業區等開發案威脅,多個地方團體串聯倡議劃設「觀音藻礁自然保留區」。

2013年蔡英文曾到桃園新屋海岸聲援,在現場寫下「藻礁永存」的願望,2014年桃園縣政府劃設「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鄭文燦說,保育不是空談,桃園沿岸約27公里藻礁生態,其中87%已經劃設為保護區。

觀新藻礁。孫文臨攝
「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大潭電廠南側,大潭藻礁則位於北側。孫文臨攝

鄭文燦指出,過去七年來桃園市投注心力保育藻礁,不僅觀新藻礁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增加2.7倍、大潭電廠周邊生物多樣性也提升二倍以上,施工以來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增加,小燕鷗棲地獲得保存。他表示,有信心未來大潭電廠與三接會跟藻礁共生,讓海岸生物多樣性不斷變好。

鄭文燦說明,市府也全力稽查遏阻工業污染源,減少河川及海洋污染,七年來已開出2300多張罰單、總罰鍰高達3億多元、勒令停工95家次。他說,在地居民也十分支持國家能源建設,未來市府希望與農委會合作,利用三接冷凝海水發展低溫養殖,增加地方就業機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保育藻礁不是喊口號,而是要有具體作為。孫文臨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保育藻礁不是喊口號,而是要有具體作為。孫文臨攝

再外推方案已盡力保護 蔡英文:藻礁繼續永存

「要保護的不只是觀新藻礁,還有大潭藻礁。」蔡英文說明,因此政府提出再外推方案,避開岸邊的潮間帶藻礁,只用既有已完成填築的地方,把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小九成剩下23公頃,「目前三接工程已完成約1/3,我要告訴大家,三接沒有蓋在大潭藻礁上。」

蔡英文強調,再外推方案把接收站推到離岸1.2公里,距離大概是從桃園大廟走到桃園市政府,「讓船的卸收工作不會影響到岸邊生態,也不會挖到海下礁石,達到保護的效果。」中油更在藻礁區設置鏡頭,讓大家可以24小時直播看藻礁,「藻礁繼續永存,我們一樣珍愛藻礁。」

曾文生也說,再外推方案採簍空棧橋,橋墩跨距超過100公尺,確保海水可以流通,已經避免突堤效應的問題,「大潭電廠在、三接在,藻礁一定在,我們會盡全力把這裡保護好。」

三接的棧橋正在施工當中,左側即為大潭藻礁。孫文臨攝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棧橋正在施工當中,左側海岸即為大潭藻礁所在地。孫文臨攝

區域電力未均衡發展 台電:北部用電44% 發電僅有34%

「大家都要用電,就要發電。」蔡英文今日也到台電大潭電廠視察,他表示,現在北部用電還是依賴南電北送、中電北送,大潭電廠有滿足北部用電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在北部增加天然氣發電,是中南部降低燃煤電廠空污的關鍵,可以減少一半的碳排、空污更減少2/3。他說明,「未來七號機要改建,新增八、九號機也正在施工,所有機組都要有天然氣才能發電。」

「接收站離電廠很近,管線才不會拉得很遠。」蔡英文指出,三接給大潭燃氣發電是維持電力穩定的關鍵,也可讓區域電力均衡發展。

大潭電廠正在進行新的機組增建工程。孫文臨攝
桃園大潭電廠正在進行8、9號機的增建工程,未來將成為全台最大發電廠。孫文臨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透露,北部用電量佔全台44%,但發電量僅約34%,未來核二廠、基隆協和電廠除役,北部供電會再減少,因此,三接如期完成對大潭電廠的供電能力非常重要,「若無法如期供電,調度上非常困難,會有電力不足的現象。」

盼國人支持 蔡英文:三接是淨零轉型、穩供電、減空污的關鍵

蔡英文認為,台灣擁有世界級的高階製造產業,為了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政府要提供穩健的電力,也要呼應全球2050淨零排放的訴求。

「先低碳、再零碳,是台灣走向2050淨零排放的務實路線。」蔡英文說明,低碳、低污染的天然氣扮演很重要的橋接角色,三接是邁向淨零轉型的關鍵。

總統蔡英文視察三接大潭藻礁。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總統蔡英文強調三接再外推方案可以讓環境保護及國家發展達成雙贏。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蔡英文指出,最近不只有政府官員,「還有很多環團、學者代表,已經選擇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他更表示,中油每年撥2000萬元保育藻礁及周邊環境,未來還有10億元藻礁生態保護基金,「讓環保跟國家發展可以雙贏,請大家一起支持這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