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相關報導共同未來「會把台灣帶上死路」 學者批能源轉型錯誤押寶天然氣 與經長立院交火

「會把台灣帶上死路」 學者批能源轉型錯誤押寶天然氣 與經長立院交火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2025年我國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提高到50%,遭外界質疑可能會助長開採及運送過程的甲烷逸散,與近期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通過的甲烷減排承諾背道而馳。今(22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清大核工所教授等多位專家、環團對此展開討論。

其中,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盧倩儀嚴厲指出「增氣政策會帶台灣走上死路」,又批評所謂「天然氣是淨零碳排橋接能源」的說法只是化石燃料業者的話術,經濟部則說,台灣非甲烷開採國家,甲烷只佔我國溫室氣體排碳的1.7%,燃氣發電逸散的甲烷更只有0.005%。

DSC05820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盧倩儀批評,錯誤的「增氣政策」會帶台灣走向死路。孫文臨攝

經濟部指甲烷逸散為開採國責任 學者駁不正確

盧倩儀指出,甲烷的鎖熱能力很強、壽命很短,20年內的暖化效力約是二氧化碳的86倍,相較於存在於大氣時間極長的二氧化碳,減少甲烷對減緩升溫有立竿見影的成效,讓升溫立即獲得控制。「全世界都在積極減少甲烷排放,對遏止全球暖化非常重要。」

盧倩儀說明,化石燃料的使用佔全球人為甲烷排放的35%,若能在2030年減少45%人為排放的甲烷,地球2040年的升溫就能減少約0.3°C,代表每年減少25萬人因為氣候變遷而死亡。

DSC05812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盧倩儀表示,燃氣發電的碳排雖是燃煤的一半,但甲烷排放卻是燃煤好幾倍。翻攝簡報

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全球甲烷有四成為天然排放,人為排放中以農業部門的排放較高,且甲烷逸散主要為開採國的責任,我國並無大量開採。此外,天然氣逸散僅佔台灣整體甲烷排放的5.4%,佔整體的溫室氣體排放更是微乎其微,且提高燃氣發電,是為了降低碳排放更高的燃煤發電。

盧倩儀駁斥,經濟部的說法不負責任也不正確,天然氣從開採到使用都是甲烷的主要排放源,所謂「天然氣是淨零碳排的橋接能源」的說法,是美國化石燃料業者的公關宣傳口號,「化石燃料業者為了自身利益,使出各種招數傳播片面、錯誤的訊息,只為延後化石燃料被淘汰。」

清大核工所教授葉宗洸表示,我國天然氣發電要提高到2025年的50%,用電量持續成長,火力全開的結果,溫室氣體排放也會高居不下。

清大核工所教授葉宗洸批評,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政策將會導致我國碳排居高不下。孫文臨攝
清大核工所教授葉宗洸批評,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政策將會導致我國碳排居高不下。孫文臨攝

「政府一直強調燃氣發電的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只有燃煤的一半,但卻忽視了燃氣的甲烷排放是燃煤的好幾倍。」盧倩儀認為,全球都要汰除化石燃料,台灣應該要「減氣」,並以再生能源取代所有化石燃料,而非提高對天然氣的依賴,「這樣的能源政策會帶台灣走向死路。」

天然氣占比高 學者擔憂價格高昂、國安問題

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提到,相較於燃煤、核能,天然氣更不易儲存,需要每天不斷的運送進口,雖然我國天然氣安全儲量要逐步提高到14天,但供應仍較其他能源有較大缺點,「無論從哪一條路線進口,最後還是要從台灣海峽供氣,若兩岸情勢緊張、海運受影響,台灣很可能會斷氣斷電,不僅是能源安全問題,也涉及國防的國家安全問題。」

DSC05839
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擔憂,過度依賴天然氣發電會有國安疑慮。孫文臨攝

盧倩儀也提到,正如同歐盟要開徵碳關稅,未來台灣要從海外進口天然氣,被課徵甲烷稅的可能性很高,以美國為例,已規劃開徵每噸900美元的甲烷稅,且會逐步增加到1500美元,粗估會使天然氣價格上升12%~34%,天然氣勢必會成為昂貴、不穩定的能源,台灣押寶天然氣極為不智,會讓產業陷入困境也衝擊民生。

對此,台灣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認為,全球甲烷減排倡議對天然氣價格的影響不大,「天然氣價格主要還是與原油價格互動,且台灣與多個國家簽訂長約,透過不同的船運路線供氣,能確保供氣的穩定,價格也是以三個月的平均油價計算。」隨著近期油價已逐漸回穩,天然氣價格也會回跌,較不受國際天然氣現貨市場價格波動影響。

能源轉型困難 環團:用電成長失控導致

王美花說明,能源轉型以燃氣降低燃煤,是因燃氣發電比燃煤發電碳排及空污都更低,若新建燃氣機組能滿足供電,則中南部的燃煤機組就可以備而不用,「但若三接無法如期供氣,備轉容量可能會低於8%,燃煤機組就需滿足供電,可能要多燒500萬噸的燃煤。」王美花表示,政府要滿足用電需求,台灣經濟才能持續發展。

台灣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左)、經濟部長王美花(右)為能源轉型政策辯護。孫文臨攝
台灣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左)、經濟部長王美花(右)為能源轉型政策辯護。孫文臨攝

然而,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認為,台灣能源轉型的政策擬定時,除了調整能源配比外,也應將壓低用電需求視為相當重要的配套,「很遺憾的是,政府在控制用電量上完全失敗,才導致現在能源轉型走得非常辛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說,工研院曾以2050碳排減半的目標估計,未來30年的用電年成長要控制在0.6%,但在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碳排」後,經濟部卻稱未來每年要成長2.5%,「放任用電無限制成長,再告訴民眾若沒有三接,就要多燒500萬噸的燃煤,只會離淨零碳排愈來愈遠。」